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5% Design action - 漫佈食堂

張貼者: Abby Chiu 22:20

(活動開始前的大合照)
5% Design action 今年已經是第二屆活動了, 5% 的意思是希望利用每個人 5% 的時間,創造出對社會有幫助的設計服務(但事實的真相是大家熱血的程度絕對超過 5% 啊哈哈哈),而這次的主題是友善好餐廳。從8/31開始與使用者接觸,9/21發展構想一直到10/5成果發表,真是一段熱血破錶的旅程。這次我參加的是 A 組,分別由設計好友宅男宅男室友以及打雜工組成,而我們的使用者是輪椅族Angel 姐姐和秋慧。

第一天一開始由各協會朋友為在場的參加者做專題分享,還有林崇偉教授說明友善台北好餐廳的緣起與未來以及主辦 5% Design action 的 dreamvok 分享他們初期的觀察研究,讓我們對今天的使用者有初步的瞭解。接著,為了能瞭解使用者的需求,主辦單位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輔具,讓我們可以親身體驗身為不便者的不方便。


(一不小心就跌倒了)
一個不小心就差點跌倒了,動作很危險小朋友不要學喔!當天下著雨加上很陡的斜坡設計,使用輪椅更是困難,平常走幾分鐘就能到的距離變得困難許多。

(使用者訪談)


下午各個不便者導師來到現場與我們交流,當天還因颱風來下著大雨,他們對活動熱血支持的程度一點也不少於我們參加的人,所以當然要更努力瞭解他們的需求。我覺得輪椅族朋友的熱情與活力感染了我們現場的每一個人,也給了我們要做出好的設計的使命感。

(persona)










(brainstorming)




根據使用者訪談我們進行了 brainstorming 以及 persona ,將我們的使用者用更明確的圖像以及文字表達出來,幫助我們去思考這位使用者的需求到底是什麼?。

(使用旅程)




依照用餐旅程來整理剛剛天馬行空的 brainstorming ,找到想要發展的方向,也歸納出輪椅族對友善好餐廳的看法。

第一點 : 交通便利性
最方便是坐捷運以及低底盤公車可以到的地方,但如果離開台北市相對起來會比較不方便,如果有自行開車的朋友會希望餐廳周遭有停車場。

第二點 : 門口大小是否可以進入
對輪椅族來說餐廳門口進不進得去是首要考慮的重點,進不進的去除了門口的大小,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有沒有斜坡、或是門口有沒有「檻」,是最影響輪椅族是否可以進去店裡的大關鍵。

第三點 : 斜坡
很多餐廳還是階梯式的入口,如果能提供斜坡板,輪椅族的朋友也比較能進入。還有一些馬路上的斜坡設計的非常陡峭,這樣的斜坡只有幫助到腳踏車機車,並沒有為輪椅族的朋友設想。

第四點 : 無障礙廁所的設置
餐廳是否有無障礙廁所,假設沒有無障礙廁所有沒有其他輔助工具,例如可以滑動的椅子,提供輪椅族從輪椅上移動到馬桶上。如果沒有可以上的廁所,那輪椅族通常會在附近(例如捷運的無障礙)先上廁所,或是乾脆用餐時少喝飲料。

(重新定義使用者)




根據這四點我們重新定位了使用者,從輪椅族變為餐廳業者,如果每個人在一開始開餐廳時,就有「友善餐廳」的觀念,就不需要事後再做大規模的修正;如果每個市民心中都有「友善餐廳」的觀念,遇到不友善的餐廳時,也可以告知餐廳做調整。
(漫佈食堂主視覺)
所以我們覺得應該從餐廳以及大眾開始做教育,可能很多人有心想改善但卻不知道從何處改善,甚至我們在參加這個活動以前,對輪椅族的需求是完全不了解的,也擔心因為自己的不知道而傷害別人。所以我們設計了「漫佈食堂」這個推廣活動,希望在每個人心中先萌發一個善的種子,進而去推廣其他友善餐廳服務。跟無煙餐廳還有友善寵物餐廳一樣,用簡單的四格漫畫去推廣友善餐廳的觀念,讓大眾在不知不覺下慢慢建立起友善的觀念。

看看我們做的宣傳影片吧!

(發表海報)
主題簡介 : 希望把無障礙餐廳的觀念傳遞給各個不同階層的人。我們透過詼諧易懂的四格漫畫傳遞餐廳應該俱備的友善服務元素,搭配活動標章提供店家張貼,讓普羅大眾能夠辨識,也讓業者多了宣傳管道,甚至彼此激勵,達到美食任我行的願景。我們總共畫了四篇小漫畫。

(第一篇)
「好的餐廳,不管胖的瘦的站著坐著都進得去。」 
用了一些誇飾法,希望大家可以注意到門口的寬度是不是可以讓每位用餐者可以進入


(第二篇)
「無障礙廁所,比你想像中的還重要。」 
提醒大家無障礙廁所不是只有輪椅族需要,有一天我們都會變老需要用到友善廁所;有一天我們可能會生小寶寶需要用到友善廁所;有一天我們可能不小心受傷需要用到友善廁所。

(第三篇)
「設施難以改變,但可以用好的服務來補足。」 
有些餐廳的點餐台太高,輪椅族點餐取餐都比較不方便,雖然硬體設施較難改變,但可以用好的服務讓餐廳更友善。

(第四篇)
「差一點有善滿分,小小斜坡也有大大學問。」
真正瞭解使用者需求才能設計出對的產品或服務。

(活動發表成果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們將漫畫和活動logo印成貼紙現場發送,雖然最後沒有得獎,但大家一起努力出來的成果我覺得很棒,一周畫四篇漫畫對我來說也很極限XDD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很棒啊!不止友善餐廳,每個人心中應該都要有友善城市的觀念,因為這些服務並不是只針對某些特定族群設計的,我們都有可能成為不便者,我們也都會慢慢變老,趁年輕時多做一點事回饋社會,讓我們的未來處處友善。

跟以往參加過的活動相比,這次的活動我們設計師真正接觸到使用者,真正瞭解他們的需求,而不單單只是關在自己家中做設計,這樣的活動鼓勵以及需要更多充滿熱情的你參加!期待下一屆5% Design action!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Abby 's blogger Copyright © 2012 Design by Antonia Sundrani Vinte e poucos